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7376
題名: 資料深化應用與市集機制之研析
A research of mechanism on data application and data marketplace
作者: 蕭乃沂
Hsiao, Nai-Yi
貢獻者: 公行系
關鍵詞: 資料市集 ; 資料經濟 ; 資料治理
日期: 2021
上傳時間: 19-Oct-2021
摘要: 隨著資料應用漸趨成熟,如開放資料、開放資料加值應用、巨量資料、資料科學等,加上近年國內外數位政府的推動,資料相關的深化應用,如資料經濟(data economy)、資料市集(data marketplace)、資料信託等概念也應運而生,期待在資料深化其應用方式後,能有更完整的服務或產業生態鏈,將資料的利益發揮到最大化,透過公私協力等機制,開發出因應新時代的資料服務型態,讓原本零散在不同資料收集者或保管者,乃至於資料開發者,賦予新的意義並服膺公共治理價值,或可從中得到經濟利益,或可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我國自2012年推動政府開放資料迄今,積極在政府端釋出政府開放資料集,更鼓勵政府應用資料創造全新公共治理服務。另一方面,政府亦投入資金、輔導政府、產業運用開放資料,創造新形態商業體系,鼓勵企業盤點各應用領域的資料集供給現況及缺口,提出補足資料缺口作法,並實際驗證資料可用性,以填補產業資料與應用缺口,創造經濟價值。有鑑於發展相關數位經濟、資料經濟之相關資料應用,如何讓使用者(包含個人、資料服務業者、企業或政府組織)依據自身應用服務開發需求,快速取得高品質之外部資料集為關鍵要素。為促進資料跨部門共享,提供已完成資料清理及整合多方來源、品質佳之資料集取得服務,並具有資料鑑價、定價與供需媒合能力,推動資料交易市集服務,為國際關注發展焦點。 本議題主要工作如下: (一)蒐集分析並綜整國際 4 個國家(如日本、歐盟、澳洲等主要國家)資料交易市集運作的個案採擷,歸納、分析其推動背景、發展趨勢、資料市集交易政策、資料定價機制及政府扮演之角色(供政府機關實務應用參考,並發展適合我國國情與單位使用之版本建議。 (二)綜整前述各國做法與我國目前推行資料應用之狀況及挑戰,如資料儲存安全、資料交換機制、第三方服務等,以問卷調查、專家訪談、單位訪視等方法,研析合理且公正的資料價值評估方法,如資料定價方案之建議。 (二)研提我國推動各領域資料市集交易之短中長期策略,及衡平資料提供者(或資料收集者)、資料使用者及交易平臺(或其他資料交換方式)三方之權利義務,研提管理規範或指引建議。
關聯: 國家發展委員會 & 臺灣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6.pdf1.3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