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幣債劵市場之發展與展望

回顧台灣外幣債券市場多年之發展,其市場規模與國際化之程度日益完善, 而伴隨此國際競爭力的提升,無可避免的是更多所需面臨的契機與挑戰。在本研 究中,我們以台灣外幣債券市場為出發點,探究本國市場之發行現況及相關之法 規制度面。藉由比較分析歐洲市場及亞洲市場的六個國家,包含英國、盧森堡、 香港、韓國、新加坡以及日本,本研究分別從其債券上市前核准流程,以及上市 後及交易相關法規做歸納整理,探究台灣外幣債券市場於商品發行機制上相較於 各國的優劣差異。展望未來,我們提出因應新種商品以及金融科技衝擊之下台灣 外幣債券市場所需適應的制度及法規,以銜接數位化交易平台於未來發展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