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雨聖靈:真耶穌教會的再定位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想像和再現

Abstract: 在「世界基督教」概念的影響下,五旬節運動的研究開始擺脫以北美模版、範型的視野,轉向關注全球南方或非西方的類似教會。真耶穌教會此一自立教會即被西方學者視為中國五旬節派的案例,尤有進者將之與其他全球南方的「五旬節派」教會放在同一個類型內;另一方面,華人則用「屬靈派」、「靈恩派」等在地標籤理解真耶穌教會。兩者都反映某種本質化的認識以及對他者的想像。本書探究真耶穌教會與五旬節運動的歷史淵源,嘗試指出該會與後者並無共時性連結關係,並指出「全球五旬節派研究」可能潛藏的東方主義想像與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