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Community home page

本研究中心獲得臺灣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後,自覺地嘗試立基在「全球東方」的潮流中,以「華語語系」(Sinophone)概念切入,將研究視野從傳統的「漢學」(Sinology)與「中國研究」(Chinese Studies),擴大到全球各地使用「華語語系」的文化社群。本中心透過研究全球脈絡下的華人的文化表現,反溯華人的思維、感受、時空概念與超越性等主體性範疇,以回答「華人是誰?」的問題;一方面建構非基於血統與國籍等種族與政治身分的華人概念,另一方面,也使「人」的概念界定不受西方中心主義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