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娛樂與消費的複合體:1960年代再興起的台北市百貨公司

關鍵詞: 百貨公司 ; 臺灣史 ; 消費文化 ; 娛樂 ; 大眾文化

摘要: 歐洲在十九世紀後半期,發展出了百貨公司,其核心在於合理 主義與符號消費,在一體化的空間中演出壯觀的消費文化與都市機 能。而臺灣則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入了由其轉譯後的百貨公司文 化,並強調文化教養與品味。而同時,上海也形塑了自身的百貨公 司文化,在一體化的空間中加入了遊樂場與戲院的功能空間。戰後, 臺灣在戰時經濟體制下,僅有購物形式的小型百貨行,一直到1960 年代才再度出現了大型百貨公司,這些百貨公司多由「上海商人」 創辦,開啟了1960至1970年代中,臺灣的上海系百貨公司的時代: 西方百貨公司的概念由中國上海式站在檯面上詮釋,日治時期的日 本百貨公司文化隱沒,但卻未曾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