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7655
題名: 鐵粉究竟愛什麼? 網紅「不完美」的自我揭露與粉絲第一人生的親密關係
作者: 陳俊媛
貢獻者: 劉慧雯
陳俊媛
日期: 2021
摘要: 本研究中,筆者觀察近來網紅在社群上,不再僅是利用包裝精緻、完美的社群 內容,吸引粉絲,相反地:當網紅透過自我揭露「不完美」的貼文時;小至呈現出 來的畫面,大至個人私領域中的私密情緒與遭遇等,這當中,不同程度的不完美, 卻能獲得粉絲高於以往的回饋與互動,於是,筆者將從此問題意識為出發點,「不 完美」的社群內容,為何反而能促進,粉絲與網紅之間的高度連結? 不論是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或是對大眾來說,已具知名度的藝人,再到素人 背景的大小型網紅,紛紛在社群上,自我揭露「不完美」的訊息,不再追求圖片、 影像、文􏰁的一昧完美無暇;而這些所謂的「不完美」社群貼文,可以是網紅本身 的負面情緒、凌亂居家、自我嘲諷、亦或是情感與生活上挫折等,粉絲為何買單了 網紅的不完美「討拍」?粉絲不但能給予安慰回饋,甚至還能引發眾多其他粉絲、 網友們,也在同一貼文下方,主動在社群公開,揭示自身相同遭遇的不完美訊息? 當網紅與粉絲,已成為一個普遍􏰂在於社會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有除了經濟 層面之外的參考價值,筆者希冀從粉絲端,找出在社群上,人與人間的關係,究竟 因為「不完美」產生了何種連結?「你不再光鮮完美,而我卻比從前更愛你」-我不 完美的自我揭露,讓粉絲對網紅變得更親密?網紅生活,是粉絲在虛擬世界,想像 的人生模式?而這樣的連結,是否可跳脫對網紅,慣有的系統性思維,尤其經濟層 面,數􏰁上的影響力,未來,有沒有可能多了另一個人文社會中,以人類情感為主 的思考模式,讓網紅社群形成更深一層的意義?
關聯: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801.pdf20.1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