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之案件聲請停止執行研究

提起行政訴訟是否停止執行,各國有不同之立法例,如日本是以不停止執行為原則,德國則是以提起訴訟,原處分即停止執行,但設有各種例外。我國行政執行以不停止執行為原則,停止則為例外,實務就停止執行之要件審查,向來採取嚴格解釋之立場。然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下稱黨產條例)2016年8月公布施行後,承審的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遇到黨產條例有關案件,似採取不同於以往之審查基準,並逐步發展形成一定規律:針對「認定附隨組織」之確認處分不停止執行;面對「命將不當取得財產移轉國有」或「命追徵價金」等案型,則概裁准停止執行,此一有別以往之現象深值探討。又司法院大法官於109年8月28日作成釋字第793號解釋,認黨產條例並無違憲之情。法院實務從寬解釋是否與上述憲法疑義有關,又法院實務對於追討不當黨產制度之特徵、構成要件、適用等各方面是否正確理解,應有探究之價值。

本文共分為六章,其中第二章為「黨產條例之規範及實踐狀況」,分別整理轉型正義之定義及理念、以及實質法治國與黨產處理之關係;並從黨產條例之立法脈絡出發,簡介立法歷程及立法架構。第三章為「行政救濟制度設計理念」,首從訴訟權之本質引導出其作為權利保護請求權之內涵及範圍,再介紹暫時權利保護制度在我國的憲法上依據及該制度之權利確保、分配與降低錯誤裁判風險及暫時滿足等功能。復介紹德國法及日本法停止執行制度之立法例,作為我國參考借鏡。第四章則為「停止執行之實體要件、審查模式及程序」,針對行政訴訟法及訴願法規定停止執行之要件,整理實務及學說見解。第五章為「黨產條例案件聲請停止執行案件之觀察與實證分析」,整理個案事實、裁判理由,並予以歸納分析,以了解行政法院實務之現況。zh_TW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 轉型正義; 停止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