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交媒體假訊息的操作模式初探:以兩個臺灣政治傳播個案為例

關鍵詞: 社交媒體  ;  政治傳播  ;  假訊息  ;  假新聞  ;  資訊操弄  ;  運算宣傳

摘要: 社交媒體時代「假新聞」的浮現與擴散是當代社會的重要議題, 本文關注假訊息(disinformation)在社交媒體上的操作模式,首先探 討社交媒體的演算法能供性何以成為資訊操弄的攻擊目標,進而從兩 個臺灣政治傳播案例剖析假訊息的操作模式,最後從文獻探討與個案 分析中提出一個多重取徑的研究框架,從訊息來源、社群分享、閱聽 人接收、澄清更正等四個面向分析社交媒體假訊息的流通與擴散途 徑,有助後續研究者能探討各個環節之交互作用,進而掌握社交媒體 假訊息操弄對於公共意見表達與公民政治參與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