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GATT/WTO爭端解決機制總論

摘要: 自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於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生效以來,全球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其全新設計的爭端解決機制。蓋貿易爭端的有效解決,攸關整個WTO法律規則之實踐及威信。近年來,WTO會員利用爭端解決機制之熱潮,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積極參與,致使貿易爭端案件急遽增加;加以WTO對智慧財產權、服務貿易及投資等問題之規範,亦增加爭端案件之複雜性及處理難度。甚而在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市場進入競爭、基因改良食品之爭議上,WTO爭端解決機制亦扮演著,或被期待扮演解決紛爭之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