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零組件廠商轉型為系統品牌商之個案分析

關鍵詞: 關鍵零組件 轉型 市場導向

摘要: 個案公司為台灣室內運動器材產業鏈內中上游之關鍵零組件公司,在業界位居領先地位。但在成長的過程中亦面臨到原核心產品線營業額成長趨緩,除了持續優化產品設計與價格外,也在拓展新營業項目中選擇轉型成系統品牌商開發自我品牌。所以此研究之目的除了探討過程中可能的瓶頸與困難,也會針對產業特性與個案公司優勢提出轉型建議。

首先針對運動器材產業屬性與個案公司核心能力進行探究,詳述個案過程並從中發掘解決問題的契機。除了建議其轉換思維從原有產品導向轉至市場導向,並審視原有組織架構,因應新產品線開發進行明確權責分工,與在一開始即訂定明確品牌定位以利後續對應作法施行。在轉型建議部分則是非直接從零件廠轉換至品牌商,而是從OEM、ODM、JDM做起,累積各類型角色中遇到困難解決問題的實力,以利最終順利轉型成品牌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