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歲時紀俗 漢詩를 통해 본 한국의 辟邪信仰 -〈都下歲時紀俗詩〉를 중심으로-

關鍵詞: 邪(벽사) ; 歲時風俗(세시풍속) ; 紀俗詩(기속시) ; 巫俗(무속) ; 都下歲時紀俗詩(도하세시기속시) ; 民俗(민속)

摘要: 孔子雖不語怪力亂神,但這不表示孔子明確地否定鬼神的存在。反而在各種祭典儀式中,可以看到孔子竭盡心力地推崇與創制。決定人類思想的根幹與生活方式的三個作用――智、情、意當中,感情作用佔了最重要的部分,而其中最能適切地表達出此感情作用的就是信仰。 避邪物除了實際的信仰功用之外,作爲民族文化的産物,因此也帶有文化的機能。其型態與機能不是憑藉個人或是憑空創造,而是由某地區或集團文化槪念的産物。避邪物原是巫俗信想的遺留,由民俗活動的觀點來看,避邪物主要被視爲實用而且具體的心理道具。因此它的目標是藉由希望來戰勝恐懼。對於避邪物是否有實際功效,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但避邪物本身具有的象徵性,以及依附在其上的各種行動與儀式,綜合時間空間等各要素來看,可以發掘隱藏在避邪信仰中的特殊意義。避邪信仰的機能可以說是追求人類與環境的均衡與秩序,及天人合一的境界。 自從1911年崔南善在光文會中刊行≪東國歲時記≫、≪洌陽歲時記≫≪京都雜志≫合輯以來,有許多的學者從事比較硏究的工作。其中洪錫謨(1781~1857)的≪東國歲時記≫對於許多歲時風俗皆考證於文獻,追溯其出處,因其最爲詳細廣泛,可以說是韓國歲時記的代表之作。 在朝鮮後期漢詩史上另一令人注目的現象就是記俗詩的大量出現。其中以歲時風俗爲題材的歲時記俗詩也形成了一個潮流。≪東國歲時記≫的作者洪錫謨也以漢城爲背景,創作了≪都下歲時紀俗詩≫。此詩集全篇共由126首七言絶句組成,刊載於洪錫謨晩年的≪陶厓詩集≫卷二十中。 洪錫謨≪東國歲時記≫網羅了當時各種不同的風俗習慣,而其≪都下歲時紀俗詩≫更可說是凝聚了其歲時記的精華。因此透過此詩集,將可對避邪信仰的原理與各種面貌作一初步的考察與分析,以瞭解當時人淺藏在心中的辟邪進慶信仰。但由於這僅局限於朝鮮時期的漢城地區,未來的硏究將把時代與範圍擴大,從有文字記載的時代開始,到現今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各種避邪信仰,做一整體而且有系統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