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8576
題名: 台灣離婚調解制度的演變:兼論家事事件法關於調解程序的若干疑問
作者: 劉宏恩
Liu, Hung-En
貢獻者: 法科所
關鍵詞: 離婚;調解;家事事件
日期: Jun-2012
上傳時間: 5-Jan-2022
摘要: 我國的調解離婚制度從 1934 年起走了一段七十餘年的迂迴路。雖然在 2009 年民法新增第 1052 條之 1 「調解離婚」之前,民事訴訟法早就針對離婚之訴有調解前置主義的規定,但是實務上卻長期認為此一調解應「勸和不勸離」,因此法院不得成立離婚之調解,只能藉由法院調解來使當事人撤回離婚之訴。此一見解使離婚之訴的強制調解往往流於形式,法院只能採取曲折迂迴的方式來協助當事人達成離婚協議。2009 年民法增訂調解離婚後,此一狀態終於獲得改變,而且 2012 年施行的家事事件法更加強化調解的制度與功能,但是也產生了若干解釋適用上的疑義。
關聯: 台灣法學雜誌, No.202, pp.35-4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8.pdf252.8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