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服務塑模為基礎之人身安全服務設計與實務─以國小學童為例

Keywords: 安全監控;服務體驗工程方法論;服務體驗工程方法論;服務塑模;人身安全服務;人身安全服務;服務設計

Abstract: 台灣於安全監控發展方面,硬體主要以傳統製造業中心的 OEM、ODM 為主,OBM 為輔。然而,由 於所使用之技術元件多來自於日韓,以子之矛受制於人,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突破;軟體方面則多集中在 中階的影像強化、物件偵測、物件追蹤,以及辨識分類技術等,除少數廠商外,整體產業僅能進行中、 低階產品的製造。面對韓國廠商串聯供應鏈上下游的強烈競爭,以及中國大陸廠商的低價市場威脅,亟 思有突破性的做法來解決目前所面對的產業困境。因此,業者紛紛投入安全服務之研發,希冀以消費者 需求導向之安全服務來帶動整體產業之技術創新與整合。有鑑於此,本研究試圖運用本所所發展之服務 體驗工程方法論,應用服務塑模為基礎之服務設計方法於人身安全服務,並以國小學童為標的,試圖以 系統化、工程化的方法來權衡服務發展之議題,並以實務驗證為依歸,以求國內安全服務之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