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用脈絡洞察法於科技紡織品之顧客價值研究─以竹炭紡織品為例

關鍵詞: 服務體驗工程 ; 脈絡洞察 ; 行為模型 ; 產品設計 ; 服務創新

摘要: 我國近年來的紡織產業的出口額、創匯以及產值於 2004 年達到高峰後,隨即逐年 下降。分析紡織產業產值衰退原因,主要為面對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低價勞動成本 競爭,讓台灣往昔的成衣產業榮景不再。面對上述競爭,台灣紡織業的發展已進入發展 科技與產業結構重整為主的轉型期,發展主力為人造纖維與科技紡織業。在國內民生與 國際市場對科技紡織品的廣大需求下,業者開始積極研發新產品來拓展市場。本研究試 圖導入服務體驗工程(Service Experience Engineering, SEE)方法,將科技紡織品研發時, 由創意發想到創新實踐的顧客價值研究過程進行系統化的整理,並將其中的重要觀念與 步驟進行抽象化的提取。本研究透過脈絡洞察法來觀察使用者,建構其行為模型,提供 研發團隊完整的流程與工具做參考,以有系統地發展產品設計或服務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