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移風易俗:香港廉政公署私部門治貪的經驗回顧

Keywords: 私部門貪污;香港廉政公署;廉潔社會;公平競爭

Abstract: 國人一般將貪污僅視為公部門內或公/私部門之間產生的腐敗問題,其實貪污源於社會之腐敗風氣及陋習。香港作為亞洲反貪的標竿,其廉政公署在一九七○年代建立時就將公私部門皆納入反貪的焦點。自一九八○年代始,私部門的肅貪工作更是最大宗。本文回顧香港廉政公署對私部門的治貪工作,並強調反貪問題的根本是扭轉社會風俗習慣及民眾對貪污的觀念。經過四十多年的治貪努力,香港所建立的不僅是廉潔政府,更是廉潔社會,並達到移風易俗的效果,使香港過去成為國際投資的中心。我國若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國際經濟地位,香港的私部門治貪經驗是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