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9398
題名: 導讀:《明代復古派杜詩學研究》
作者: 陳英傑
Chen, Ying-chieh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Jun-2020
上傳時間: 25-Mar-2022
摘要: 明代復古派詩歌摹擬太甚、未能杼軸予懷,明清以降,向來備受批判。近百年來的學術研究,觸及復古派的摹擬問題,也常流露出貶抑的眼光,甚至視為一種毋須多加檢證的文學史常識。實際上,復古派內部對於摹擬一事的得失,早有自覺。因此,關於摹擬,與其沿承前行論說,為之貼上簡單化的負面標籤,更值得追問的當是:復古派「理論思維」的建構和發展,究竟如何回應其「創作實踐」的現象?亦即復古派如何「安內攘外」──面對社群內部實存的「摹擬」之弊,如何加以救治、省察?如何抗衡外界日漸增強對於「摹擬」的攻擊力道,繼續堅守「復古」的信念、志業,而不致於從而棄守「復古」?杜甫的詩歌在復古派的宗主觀念中尤居關鍵,明人對復古派摹擬問題的論述脈絡,也常牽連於「學杜」的傳統。因此,欲釐清上述的問題,「杜詩學」實為最愜當的切入角度。本書《明代復古派杜詩學研究》,即是聚焦上述問題的系統性研究成果。
關聯: 新書精讀計畫之三十, 臺灣中文學會、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