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時代創造青年」──從戰後臺灣的青年節慶祝看國家權力對青年的形象塑造(1950-1975)

關鍵詞: 三二九青年節;國民革命;蔣中正;國家權力;集體記憶;形象塑造

摘要: 本文以西元 1950 年至 1975 年間,蔣中正總統在臺任內的歷次青年節慶祝為例,試論國家權力藉由節日的制定,將過往歷史記憶再運用,對全國青年乃至於全體民眾進行形象塑造的過程,並以節日定位、淵源及與節日論述中的青年形象及領袖之間的關係為觀察焦點。本文佐證集體記憶是固有歷史與現實政治交互作用下的呈現,而「青年創造時代」的積極口吻,就某種意義而言,實為「時代創造青年」,意即強人威權體制下黨國權力對青年進行形象塑造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