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角和借鏡:德國永續發展的責任--糧食、農業和鄉村地區的策略

前言聯合國在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提出了永續發展的全球行動框架,制訂該年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計有169個子目標,是議程的基石。德國的永續發展策略則以2030年議程為基礎,並補充其目標,制定本國的行動框架,而聯邦糧食和農業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Ernährung und Landwirtschaft–BMEL)也致力於採取多項措施,例如:BMEL對非洲的承諾:確保糧食安全和促進成長;改善全球的營養;共同促進糧食安全和營養—與糧農組織成立雙邊信託基金;利用創新的合作研究,為全世界的糧食安全和營養提供動力源泉等國際事務的參與。該部於2020年出版一本名之為「永續發展的責任—糧食、農業和鄉村地區的策略」(Responsibilit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Strategies for Food, Agriculture and Rural Areas)小冊子,希冀彰顯為實現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所作的貢獻。在這本簡冊中,包括:美好食物的正確評價、謹慎的資源管理、鄉村地區的美好生活、對世界的責任、數位化契機等五項。本文將簡介如次,並嘗試從中尋找可資借鏡之處。

德國; 永續發展目標; 有機農業; 鄉村地區;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