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0889
題名: 文字拉丁化―哈薩克去俄羅斯化的脈絡分析
作者: 趙竹成
Zhao, Zhu-cheng
貢獻者: 民族系
關鍵詞: 哈薩克; 文字拉丁化; 去俄羅斯化; 擴散模式; 納札爾巴耶夫
日期: Nov-2021
上傳時間: 14-Jul-2022
摘要: 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在獨立之後,紛紛透過「去俄羅斯化」的途徑擺脫蘇聯遺緒,同時形塑新的國家及國民意識。其中最普遍的手段之一是削弱俄語在政治、經濟、社會活動層面上的影響力與實際功能。而這個工作基本上又是以清除俄文字母並以法律確立國家主體民族語言文字地位當作最基本的工作。\n哈薩克雖然與俄羅斯在政治經濟上保持著緊密的關係,但是在形塑國家國民意識上仍然不間斷的推動工作進程。這個進程最明顯的是如同土庫曼,亞塞拜然和烏茲別克等國相同的路徑進行:推動文字拉丁化。 本文將透過歷史上中亞地區語言文字使用的變化,藉由哈薩克的例子,分析前蘇聯加盟共國這種運動的影響。
關聯: 中國政治學會2021年會暨板塊挪移下的新世局:全球疫情,科技革命,強權爭霸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國政治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92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