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對中小企業授信之評估影響因素--以A商業銀行為例

關鍵詞: 中小企業授信

摘要: 依據《2022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 2021 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 159 萬 家,佔全體企業達 98%以上,年增率約 3.03%,創歷年新高,將近 80%為服務業且近 50%為「批發及零售業」;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 920 萬人,佔全台總就業人數 80%以 上,且中小企業銷售額超過 26 兆元,佔全部企業銷售額超過 5 成,其中,中小企業銷 售額近 9 成來自於內銷市場,此外,2021 年台灣國際貿易及國內投資增加,使中小企 業內銷額及出口額表現亮眼,出口額之年增率更達到 2 成 5,顯示中小企業對活絡台灣 經濟與就業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穩定台灣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競爭力的主要原 動力之一。

考量中小型企業朝向資本密集的發展趨勢、產業別不明確及簡單化認定,經濟部於 2020 年 6 月 24 日修正發布〈中小企業認定標準〉,將原依行業別認定的公司實收資 本額、營業額或經常僱用員工數的認定標準,改用不區分行業別,一律採用公司登記 的實收資本額 1 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 200 人作為認定依據。由於標準認定 的調整,2021 年臺灣中小企業相關統計數據,包括:家數、就業人數,以及銷售額 (包括內銷額及出口額)等都有明顯的增加趨勢。

中小型企業與金融機構二者之間存在很多的資訊不對稱,加上中小企業內部因素與外部市場環境限制之下,中小型企業想改善向銀行取得資金融通的管道,須想辦法了解金融機構在審理申貸授信案件的評估與考量要素,才能進一步改善企業本身的體質、衡量公司的債票信用紀錄、審查公司的財務結構等,以及善加利用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符合銀行評估授信風險與核貸條件,取得金融機構提供企業所需的營運資金,進而扶持有潛力的中小型企業,金融機構亦能維持穩定的獲利來源,創造雙方有利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