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6975
題名: 對中小企業授信之評估影響因素--以A商業銀行為例
A Study on the Credit to SMEs - A Case Study of A Bank
作者: 吳思慧
Wu, Szu-Hui
貢獻者: 周冠男
吳思慧
Wu, Szu-Hui
關鍵詞: 中小企業授信
日期: 2023
上傳時間: 1-Sep-2023
摘要: 依據《2022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 2021 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 159 萬 家,佔全體企業達 98%以上,年增率約 3.03%,創歷年新高,將近 80%為服務業且近 50%為「批發及零售業」;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 920 萬人,佔全台總就業人數 80%以 上,且中小企業銷售額超過 26 兆元,佔全部企業銷售額超過 5 成,其中,中小企業銷 售額近 9 成來自於內銷市場,此外,2021 年台灣國際貿易及國內投資增加,使中小企 業內銷額及出口額表現亮眼,出口額之年增率更達到 2 成 5,顯示中小企業對活絡台灣 經濟與就業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穩定台灣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競爭力的主要原 動力之一。\n考量中小型企業朝向資本密集的發展趨勢、產業別不明確及簡單化認定,經濟部於 2020 年 6 月 24 日修正發布〈中小企業認定標準〉,將原依行業別認定的公司實收資 本額、營業額或經常僱用員工數的認定標準,改用不區分行業別,一律採用公司登記 的實收資本額 1 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 200 人作為認定依據。由於標準認定 的調整,2021 年臺灣中小企業相關統計數據,包括:家數、就業人數,以及銷售額 (包括內銷額及出口額)等都有明顯的增加趨勢。\n中小型企業與金融機構二者之間存在很多的資訊不對稱,加上中小企業內部因素與外部市場環境限制之下,中小型企業想改善向銀行取得資金融通的管道,須想辦法了解金融機構在審理申貸授信案件的評估與考量要素,才能進一步改善企業本身的體質、衡量公司的債票信用紀錄、審查公司的財務結構等,以及善加利用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符合銀行評估授信風險與核貸條件,取得金融機構提供企業所需的營運資金,進而扶持有潛力的中小型企業,金融機構亦能維持穩定的獲利來源,創造雙方有利的局勢。
參考文獻: 1.經濟部(2022)。2022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台北市:經濟部。\n2.中華徵信所(2013)。徵信要領:理論、實務與案例。台北市:中華徵信所。\n3.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會員授信準則(2010)。\n4.白欽元(2003)。國內中小企業財務危機預警模型之研究,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n5.江惠櫻(2001)。商業銀行對企業授信決策考量因素與授信品質之關係,靜宜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n6.李樑堅、張志向(1999)。中小企業授信評估模式建立之研究,台大管理論叢第九卷第二期,69-100頁。\n7.李明峰(2001)。銀行對企業授信「信用評等表」財務比率預警有效性之實證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n8.李安倫(2013)。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決定因素之個案研究,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碩士論文。\n9.李瑞文(2014)。商業銀行承作中小企業授信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台北大學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n10.汪清海(2004)。企業徵信調查實務。台北市: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n11.林俊吉(2002)。銀行對企業授信產生逾期放款之認知因素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士在職班碩士論文。\n12.林宗漢、謝雅惠、張輝鑫、柯俊禎、林左裕(2011)。中小企業放款違約因素\n之探討,東海管理評論,第十二卷,第一期,121-150頁。\n13.莊益華(2010年11月)。銀行信用評等制度與中小企業授信違約之探討,中正 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n14.陳柏樫(2006年)。非財務信評因素對中小企業融資之探討,大葉大學國際企 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n15.王光輝(2010年)。中小企業授信評估模式之探討-以花旗(台灣)銀行為例,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n16.何聘賢(2017年6月)。中小企業自銀行取得資金融通之影響因素-以C商業銀 行為例,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n17.許文瑞(2010):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條件之研究,立德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 系碩士論文。\n18.許英傑(2014):台灣中小企業授信評估實務之研究,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 在職專班碩士論文。\n19.許美惠(2012):銀行授信實證分析-以 A 銀行中小企業授信為例,國立虎尾 科技大學經營管理所碩士班碩士論文。\n20.梁忠秀(2010):我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評估之分析---以 T 民營 銀行為 例,淡江大學國際商學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1093214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1093214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14801.pdf18.4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