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867
題名: 青少年對電視益智節目的回饋:一個次文化的觀察
作者: 黃葳威
關鍵詞: 青少年;電視益智節目;次文化;多元文化
日期: Feb-1997
上傳時間: 16-Dec-2008
摘要: 「寓教於樂」是一般社教益智節目的製作宗旨,目的在透過娛樂輕鬆的方式傳遞具教育意義的訊息內容,目前的青少年學生對這類節目的觀感如何?本論述是以公視籌委會製播的益智競賽節目「IQ全壘打」為例,藉由邀請青少年學生以及關心青少年的教師、家長舉行焦點團體座談,討論青少年對電視益智節目的回饋。分析結果發現:1.電視益智節目在青少年生活中的角色有些矛盾,益智節目顧名思義是「增加智慧」、「有益智慧」的節目,然而,受限於益智節目的內容取向---仍以國中或小學高年級教科書內容為大部分,益智節目欲達到拓展青少年思想領域或豐富青少年次文化的理想仍待努力。2.青少年所希望看到的益智節目內容是「如何生活」而不是「如何考試」,他們有興趣的題材包含:人際溝通、心理輔導、兩性關係、宗教心靈、運動、知識等多元文化的生活素材。3.青少年喜以其特有的點子、方式表達個人的存在與風格,但因多數青少年不熟悉電視節目製作情形卻好奇電視五光十色的魅力,電視節目製作群應透過服務熱線、有獎徵答、校際合作、節目試播等方式,蒐集青少年的反應意見,修正製播內容。
關聯: 廣播與電視,3(1), 45-6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3.pdf10.2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