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時間管理對學業成就的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Time Management on Academic Achievement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索大學生的時間管理行為對其學業成就的影響,並企圖找出這些影響因素的因果關係。本研究以國立政治大學的1035名學生為樣本,並使用時間管理行為量表、時間壓力問卷、學業拖延評定量表、及學習滿意問卷等測量工具,及收集學生自陳的83學年度第一學期平均成績為依變項,進行因徑分析,以找出這些變項間的因果關係。結果發現,時間管理對學業成就具有因果關係,它透過時間壓力、學習滿意、及學業拖延等中介變項,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大學生的學業成就。因此,本研究圖1所提出的因果關係模式假設,獲得本研究資料的支持。最後,本研究亦針對研究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大學輔導工作的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