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assessment of partial knowledge

Abstract: 由於傳統的「答對才計分」(number-right scoring)方式無法解決諸如猜題(guessing)和部份知識(partial knowoldge)的問題,為此尋求更嚴謹,更精確的理論模式和估計考生實際能力的方法,便成為迫切需要的課題;當代測驗理論中的潛在特質理論(latent trait theory)或試題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便是我們所需要的。本文提出一個類似羅氏(Rasch)的對數模式(logistic model),即「部份得分模式」(partial credit model),來補救傳統計分方法的缺失;並舉出一個實例說明:用一種簡便方法(PROX法)來估計考生能力和描述試題特性。本文評論「部份得分模式」的優缺點,並指出未來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