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戴高樂杯葛北約組織主要原因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Main Reasons of Charles de Gaulle's Challenging NATO

Abstract: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簡稱 NATO)的誕生,正值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 1890-1970)歸隱山林期間。等到一九五八年阿爾及利亞事件導致他東山再起之時,北約組織已有九歲之齡。儘管該組織對西歐經濟的復甦和赤禍蔓延的扼止有不可磨滅的貢獻,戴高樂在重掌法國大權之後,還是不斷杯葛它,甚至造成法國與它幾乎完全脫離關係。戴高樂為何要這樣做,於是就成為我們想進一步加以探討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