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7650
題名: Race Difference in the Formation of Patriotism, Anti-Communism and Political Alienation
作者: 郭貞
Kuo, Cheng
日期: 九月-1994
上傳時間: 18-十二月-2008
摘要: 本研究是就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中心所搜集的1988年美國選舉研究(National Election Studies)的調查資料所做的二次分析。主要目的在比較美國白人與黑人的政治與社會態度的形成是否受到種族差異,社經背景,媒體使用,和人際傳播的影響而有所不同。本研究中所採用的兩個理論架構是:社會學習論(Social Iearning theory)和社會剝奪論(Social deprivation theory).為了確定研究中所使用的多指標測量工具對白人與黑人兩個族群具有相等的信度與效度,作者採用LISREL共變量分析結果顯示:白人比黑人具有較統合一致的政治信念;電視新聞培養了美國白人的愛國心與反共意識,但是美國黑人的政治態度之形成卻電視新聞或報紙新聞的影響,只受人際傳播影響。
本研究是就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中心所搜集的1988年美國選舉研究(NationalElection Studies)的調查資料所做的二次分析。主要目的在比較美國白人與黑人的政治與社會態度的形成是否受到種族差異,社經背景,媒體使用,和人際傳播的影響而有所不同。本研究中所採用的兩個理論架構是:社會學習論(Social Iearning theory)和社會剝奪論(Social deprivation theory).為了確定研究中所使用的多指標測量工具對白人與黑人兩個族群具有相等的信度與效度,作者採用LISREL共變量分析結果顯示:白人比黑人具有較統合一致的政治信念;電視新聞培養了美國白人的愛國心與反共意識,但是美國黑人的政治態度之形成卻電視新聞或報紙新聞的影響,只受人際傳播影響。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9(下), 325-35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d38.pdf2.1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