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9232
題名: 以蘇聯政治海報為文本解讀史達林個人崇拜的藝術體現
作者: 陳美芬
日期: 一月-2001
上傳時間: 29-十二月-2008
摘要: 個人崇拜乃一社會現象,在其狂潮中,人們對崇拜對象真誠信奉、激情追從,然而在盲目實踐下,誇大的是領袖個人的極限,貶詆的是人民群眾的期待。個人崇拜不僅是一種官方意識,也是一種平民思維,不僅是一種理論觀念,也是一種行為規範,不僅是人們心中無可觸摸的幻影,更是社會現實的鮮明烙印。\r\n\r\n布爾什維克在倉皇模糊中,使俄國人民擺脫了沙皇統治,使人民深信即將遠離奴役剝削,成為美麗新社會的主人,於是群眾對黨、對領袖匯融出由衷的熱愛。又輔以黨政機制的強烈運作,蘇聯領袖崇拜成為維繫安定的良方,在國家機器蠻悍干預下,導致藝術本質產生異化,藝術的目的乃是為意識型態而存留。本文將釐清蘇共政權如何運用政治藝術來動員群眾支持其政策;檢視藝術中體現的個人崇拜對政權維繫有多大功能;瞭解究竟透過藝術圖像的渲染,史達林有多受歡迎。本文並將針對蘇聯政治人物個人崇拜的起源和發展、史達林的崛起與蘇聯文藝政策對史達林個人崇拜的影響,以及蘇聯政治海報中史達林個人崇拜的藝術表現等問題加以剖析,期能開拓國內俄國藝術研究之涉獵範疇與省思空間。
關聯: 俄羅斯學報,1,147-17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3.pdf30.6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