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色情訊息所建構的性世界

Keywords: 網際網路、色情訊息、內容分析、社會學習理論、涵化理論

Abstract: 中華民國台灣的網路使用人口已於全球及亞太地區佔有相當驚人的人口數量,而網路中色情訊息的氾濫與易得,更令人憂心。本研究基於關懷正值性知識與性態度建立關鍵期的青少年,而進行網路色情訊息的內容分析,以便作為日後進一步研究青少年觀看效應的基礎。本研究共自網路採取現代色情文字一百篇、古典色情小說一部(共20回)、色情圖片一百幅、色情影片六部、虛擬性愛對話5則,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不同性質的色情訊息呈現出不同的內容重點,色情文字傳遞出的訊息是最完整也最豐富。此外,本研究也發現,網路色情訊息相當一致地傳達出「反傳統、出常軌與解壓抑」的意念,從性愛的對象、情境、過程到價值觀念,皆有明顯的趨向。針對這些結果,本研究從心理學的社會學習理論與傳播的涵化理論等研究成果,對於性與人之間的關係與選擇提出另一個思考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