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會議員的代表行為:研究方法的探討

其他題名: Representative Behavior: A Study on Research

關鍵詞: 立法研究;國會研究;立法行為;國會議員

摘要: 本文檢視國會議員代表行為的研究現狀與研究方法,研究發現只出國會研究在美國自一九六O年代以來蓬勃發展,然而,對於國會研究中的一些最基本概念及其測量方式,研究者之間仍有相當多的歧見,而此一歧見相當程度地影響到研究者對於國會議員代表程度的評價。同 時,研究發現亦指出,國會研究的方法相當多元化,但每一種研究方法各有一定的優缺點,因此,作者有兩個建議:第一,瞭解每一種研究方法的優缺點以及其限制,掌握每一種研究方法的優點,以試圖去解答所欲解答的理論性問題;第二,使用多角度的研究方法,以求在 使用不同的方法之下得到共同的結論,如此得以對研究問題提出較佳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