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0321
題名: 立法院質詢制度之探討
作者: 楊日青
日期: 六月-1995
上傳時間: 30-十二月-2008
摘要: 昔日,立院常被譏評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但隨著國內民主政治的快速發展,立法院的地位日形重要。縱使修憲再度擴張總統權力,代表民意的立法院,在決策立法、審查預算及監督行政方面,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因而民眾對立法院之期望亦隨之升高,希望立法院成為政治改革的火車頭,帶動國家整體的發展。然而事實上,立法院的表現卻相當令人失望,我們看到立法院待審法案堆積如山,很多立委不務正業,喜歡表演作秀,使得立法院議事效率低落、立法功能不彰。而導致此一結果的重要癥結之一,乃是久為輿論所詬病的施政總質詢制度。我們知道,立法院每年有兩個會期,每個會期祇有四個月時間。但第二屆立法院第一會期及第三會期,耗在總質詢的就將近三個月,剩下可用來審議法案及預算的時間,自然就很有限了。如果總質詢能發揮「辯論政策」及「監督行政」的正常功能,也許值得。但是目前的質詢,很多立委旨在作秀,而有些官員的答覆,則在敷衍了事,使總質詢常被譏為「歹戲拖棚」。故此,朝野上下已形成共識,即總質詢制度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但是應如何改革?則朝野仍有爭議。在爭議中是否有可行的折衷方案?此外,立法院整個質詢制度究竟如何?是否也需檢討改進?是一個值得進一步探討的課題。本文即針對立法院質詢制度之法源、方式、種類、範圍、後果與功能,以及總質詢之缺失與改革等問題,分別加以探討與說明。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下),67-10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10.pdf3.1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