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宋孝宗朝宰執制國用制度

其他題名: The Councilors` Expenditure Control Mission of Sung Dynasty: 1166-1172 A.

摘要: 宋孝宗乾道二年命宰相兼制國用使,參知政事兼同知國用事,乃是基於:量入為出、節制國用、寬養民力以及欲宰執兼知財政兩項原因。為配合宰執這項新的兼職,於是有「三省戶房國用司」之設置。然國用司於國用不能有所制,故未久即遭裁撤。而宰執兼制國用亦鮮有所成,故乾道八年利用更改宰相官名的機會,罷此兼職。虞允文為唯一例外,透過裁軍的手段,節約了大筆軍費支出,唯所省之費大多儲於左藏南庫,戶部不得使用,遂常有財周不足之憂。蓋孝宗志在恢復,不肯妄用儲蓄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