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0474
題名: The Effect of Selection Bias on Vote Choice Models(in English)
作者: 盛杏湲
日期: 十一月-1994
上傳時間: 30-十二月-2008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七十八年台北市南區立法委員選舉中,選民所處的社會網路對於投票選擇的影響。作者認為,若依照選民的社會網路位置加以分類,有助於我們從另一角度了解選民的政治參與以及政治態度。因此,本文依照台北市南區選民是否有受到他人動員將選民分成動員者、不被動員者以及被動員者。本文發現這三種選民在人口特徵上並無差異,但是在社會態度上有積極參與以及消極參與之分別。進一步分析選民的政治參與政黨選擇,我們發現動員型選民的政治參與程度最高,不被動員型最低,而動員型選民較偏好國民黨,被動員型較喜歡民進黨,不被動員型則意向不明。由此可知,在這一群選民之中存在一種垂直的社會網路。\r\n\r\n根據以上的分析,本文對於台北市南區近年來的政黨體系變遷進行初步的探討。由於有一大部份的選民並沒有強烈的政黨認同,他們的政治資訊又少,因此他們有可能被政治菁英以及相應的政治議題所吸引,改變其投票選擇對象。
關聯: 選舉研究,1(2),221-25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0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