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0478
題名: 選舉預測:一組簡單理論的檢驗
其他題名: Forecasting Elections: Tests of Some “Simple” Models
作者: 劉義周
Liu, I-chou
貢獻者: 政治系
關鍵詞: 選舉預測;候選人評價;政黨認同
日期: 1997
上傳時間: 30-Dec-2008
摘要: 預測選舉是個普遍存在的興趣,不論基於好奇心的滿足或實用的考慮,選舉預測都是件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本文以Kelley及Mirer(1974) 所發展的選民決策模式作基礎,略作修訂,以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在不同選舉前所做的調查來預測台北市長、台灣省長、及總統選舉的結果,並與選後的資料對照比較。預測的結果有些與真實投票結果有相當的差距,有些則極接近投票的結果,效果並不穩定。改良Kelley與Mirer理論並將之應用於台灣選舉的模型並不成功。在各種嘗試中,有時是最接近Kelley與Mirer原來設計的「選人模型」有比較好的預測力。但「選黨模型」也有表現比較好的時候。這樣的結果也許在告訴我們:預測選舉結果,模式不只一個。而從事不同的選舉之預測,要先從各該選舉的外部環境條件來判斷與使用適當的模式,較能奏功。
關聯: 選舉研究,3(2),107-13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0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