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2285
題名: Reform on the Australia`s Retirement Income System: An Important Lesson for Taiwan National Pension Program
澳洲退休金制度之改革:對台灣國民年金制度之啟示
作者: 吳文傑
Wu, Wen-Chieh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6-一月-2009
摘要: 就如同其他工業國家一樣,澳洲已進入人口老化的結構。雖然比較起來澳洲老人的依賴率(aged dependency rate)仍相當低,而且也不太可能像其他地區會突然激增,但是澳洲的老年化的問題仍不容忽視。另一方面,台灣正面臨快速老年化問題的挑戰。過去卅年來台灣老人的依賴率已成長了三倍。因此,如何找出一個適切的退休收入體系對澳台兩國而言至為重要。再者,與其他工業國家相較,澳洲的退休社會安全體系起步較遲,而且與這些國家的退休社會安全體系相當不同。近年來澳洲對此一體系進行「私有化」改革更使之獨樹一格。吾人所關切的是究竟澳洲的退休社會安全體系改革是否有台灣未來的退休社會安全(即老人年金制度)可借鏡之處?本文主旨就是在研究澳洲退休社會安全體系改革之經驗做為台灣老人年金制度企畫者制訂政策的參考。本文的第二、第三節將分別介紹澳台兩國退休收入體系的演進史以及澳洲以往的退休收入體系。第四節討論澳洲退休社會安全的相關問題以及其所導入的退休儲蓄帳戶。第五、第六節則為澳洲改革經驗對我國的啟示以及結語。將老人津貼(age pension)與退職金(superannuation)整合在一起已成為澳洲政府一項重要的長期目標。澳洲理想的退休收入體系是退職金以津貼的形式發放,使老人在退休後仍有收入。政府老人津貼的功能應該是作為那些沒有足夠退休收入老人的備用款項。然而由於許多退休的人仍繼續倚賴老人津貼過活,澳洲強制退職保證金制度尚未達到其預期的目標。因此,澳洲正導入一種藉強制繳交退職金基金的自費退休金制度。台灣老人年金制度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將當地的老人津貼與職業退休金結合起來,並將未投保的人納入社會保險體系。從澳洲的經驗裡,吾人所得的啟示是台灣或可導入自費退休金體系。此一體系由政府強制施行而由民間運作,使私有化的相關目標(如增加國家儲蓄、減少勞工市場扭曲等)終可達成。
關聯: 澳洲研究,3,187-20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87209.pdf960.1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