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Role of APEC in Taiwan-Canada Relations

Other Titles: APEC架構下未來中加關係的發展

Abstract: 中加自一九七0年斷交後 ,關係並不密切。一九八0年代末期,雙方積極恢復交往之際,同時亦值APEC成立,本文主要探究此一泛亞太經濟合作機制對九0年代的中加關係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此一多邊機制對未來中加雙邊關係的意涵。文中首先總結APEC在過去幾年的發展特色;其次將中、加兩國在APEC所扮演的角色作一對比;最後探討在APEC架構下,中加關係未來可能面對的潛在衝突,以及透過APEC雙方合作的可能性。APEC成立至今雖強化中加關係,但變化並不顯著。然而,因APEC本身的發展潛力,以及透過多邊機制來克服中華民國在雙邊關係拓展上的限制,APEC在未來中加關係中所扮演的重要性非常值得觀察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