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ome Comments on the Direct Syntactic Influences Upon Phonology

Abstract: 本文討論目前語言學界相當熱門的一個主題:「語法與語音的宜接連繫理論」。韻律語音學者認為語法結構必須透過某種仲介結構才能間接地影響到語音現象。這個仲介結構即是所謂的韻律結構。本文則從另一個角度分析發現,在不少語料之中,包括非洲的斑圖語言以及幾個中國境內的方言,語法結構往往可以直接牽動連讀變調或者重音變化。也就是說,在這些現象裡,韻律結構不覆存在,而語法與語音之間嚴然呈現一個直接的接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