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智慧型資料庫查詢架構

Keywords: 合作問答;放鬆問答;智慧型資料庫查詢;鄰近查詢問答;關連查詢問答

Abstract: 傳統的資料庫對於查詢的處理能力有限,使用者必須明確知道他自己想查詢的項目是什麼,也必須瞭解資料庫的結構。若找不到資料,也無法知道為什麼─是真實世界中本來就不存在這種資料,還是他不會問問題。本研究探討這相關領域的研究─合作問答、鄰近查詢問答、關連查詢問答、放鬆問答等並整合其他智慧型查詢之研究的觀念;在傳統的關連式資料庫上提出一個智慧型資料庫查詢系統架構,包含一些預建的知識((1)資料字典、(2)延伸資料字典─含概念樹與專有名詞、(3)資料抽象化觀念、(4)企業法則、(5)主題樹、與(6)對使用者的了解),來對使用者提供更有幫助的查詢問答協助,以驗證架構之可行性。最後,並以一個大學資料庫為應用領域之例,用VB 6.0 建立一個雛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