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10
題名: 大學生個人競爭力及自我效能感之研究
作者: 修慧蘭
吳東勝
吳惠倩
貢獻者: 修慧蘭
吳東勝
吳惠倩
關鍵詞: 個人競爭力
幸福感
生涯自主定向
學業適應力
自我效能
日期: Jul-2008
上傳時間: 12-Feb-2009
摘要: 「競爭力」此概念在目前社會中已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競爭力此概\r\n念較常運用在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更常是針對一個機構的描述,但身為心\r\n理學者、從事心理諮商專業工作者,關心的對象常常是以個人為主,因此研究\r\n者好奇的是,在一片探討如何提升團體(如國家、城市、產業、機構等)競爭力\r\n的聲浪中,此概念是否也能運用於個人身上?本研究目的有二:一為根據相關\r\n文獻整理出個人競爭力之內涵,綜合編制成一份能夠有效測量大學生個人競爭\r\n力的自評量表,以探討台灣公、私立大學的大學生個人競爭力,二為探討此競\r\n爭力與個人生涯自主定向、學業及工作適應力、及幸福感等變項的關係。\r\n本研究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共有台灣公、私立6 所大學的1002 位大學生為\r\n研究樣本。研究結果顯示個人競爭力量表可分成7 個因素,包括;「競爭態度」、\r\n「競爭動機」、「競爭策略」、「競爭內容」、「專業能力」、「人際互動特質」、\r\n「競爭自我效能」等。總量表的信度Cronbach’sα 係數為.94,各分量表之\r\nCronbach’sα 係數則介於.69 至.88 之間。效度方面,依據驗證性因素分析之結\r\n果,此七個分量表在NNFI 及CFI 上,皆大於.90,表示此模式是可以接受的。\r\n在RMSEA 上面,值都低於.08,表示仍有不錯的適配性。最後在SRMR,七個\r\n分量表的值皆低於.08,代表模式皆符合適配。從上述各個分量表的參考指標來\r\n看,顯示本量表具有不錯之信效度。\r\n依據多元迴歸分析結果,競爭自我效能、年級、競爭內容及人際互動特質此四\r\n2\r\n個因素對生涯自主定向的預測力可達 54.3 %;競爭自我效能、競爭策略與獲得\r\n獎學金在學業適應力及幸福感上有較高的預測力,預測力分別可達26.9%及25\r\n%。且個人競爭力各變項與個人幸福感、生涯自主定向、及學業適應力上具有兩\r\n組典型關係。\r\n依據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可提供學校及學生個人要如何加強或提升個人\r\n的競爭力之參考,並協助其在生活之適應。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校務發展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