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9287
題名: Lyricism Versus Dramatic Conflict: Ch`ang-sheng Tien and all for Love
作者: 李文彬
日期: 1-Oct-1993
上傳時間: 22-Jul-2009
摘要: 本文為比較研究,分兩部份。第一部份討論長生殿,指出此劇深受中國抒情傳統影響。原因有二:第一,全劇描繪的主要是男女主角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生活。作者的目的在營造一自足而又理想化的愛情世界,對此一世界之外的政治與社會情況著墨不多;因此我們看到的是男女主角在愛情過程中的悲喜與慾望,以及藉此而呈現出的人格與理想。此與中國抒情詩之言志傳統若合符節。第二,劇中之場景與物件多具象徵作用,頗類抒情詩之意象,代表或彰顯男女主角之情意。第二部分探討All for Love。此劇描述的亦為帝王因愛情而「傾國」之故事,但全劇之重點不在抒情而在衝突。原因是作者以亞里士多德的戲劇理論為基準而寫成此劇,而亞氏特立戲劇衝突。因此我們看到的不是一自足而理想化的愛情世界,而是愛情與現實世界的其他價值,如榮譽、友情、親情等,發生強烈衝突之情況。作者之意圖亦不在呈現愛情的崇高,而在強調面對價值突衝時作理性選擇的重要。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7(上), 161-17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0.pdf1.3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