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談如何旁徵博引、小題大作從事語言學研究論文之寫作

其他題名: How to Provide a College student with Appropriate Guidance through the Process of writing a Linguistic Research Paper

摘要: 目前一般大學生撰寫研究論文常犯兩個嚴重的缺失:(一)蒐集資料不足,因而重蹈前人失敗的覆轍或重複前人已有的努力,甚至被誤為有抄襲之嫌:(二)在寫作上,常選用大題但小作,導致論文內容常常言之無物,或者籠統地陳述,把握不住論題之重點。為有效引導學生徹底了解從事研究及撰寫論文的嚴謹方法,以培養主動蒐集資料及獨立思考研究的智能,針對上述缺失,本文將分兩方面計論:(一)旁徵博引,(二)小題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