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贊助之整合行銷傳播研究-以統一超商的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為例

由於消費習慣的改變以及新興媒體的出現,企業透過傳統行銷模式進行行銷手法,已經無法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傳統媒體漸漸的被新興媒體所取代,企業在廣告投資上也逐漸分散到各不同型態的媒體上。取而興起的整合行銷傳播概念,強調透過行銷訊息的整合,建構出企業行銷的「綜效」。

企業認知整合行銷傳播對於行銷的重要,以廣告、公關、促銷或事件行銷、直效行銷等方式,藉由不斷重複溝通訊息,達到加深消費者印象的目的,在其整合行銷傳播的操作工具中,用贊助活動方式的案例也越來越普遍,他們開始強調以「感性」為主軸來進行行銷,期望藉之接近消費者,加強企業形象,進而達到增加銷售的最終目標。因此,本研究將針對企業贊助下之整合行銷傳播的內容、模式與操作手法作深入探討。

本研究以2006年7-ELEVEN贊助中子創新公司舉辦的「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專案為個案,訪談專案負責人輔以蒐集的初、次級資料分析,期望透過企業與活動主辦單位之操作經驗與整合行銷傳播模式,瞭解在企業贊助情況下的整合行銷傳播內容為何,提供未來企業在操作相關專案時之參考。

研究發現在2006年舉辦的「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專案,以多元價值的整合行銷傳播行銷策略,在場地和節目上做出切合主題的設計,並依據主題特性選擇較能深度溝通的媒體工具進行傳播操作,強化網路與在途媒體的應用,企圖影響目標族群的生活。也因為贊助企業7-ELEVEN的涉入較高,更能達到贊助目的,不過研究也發現「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的操作缺乏長期的規劃,讓這次以LOHAS為主題,強調永續經營概念的行銷專案影響性受到打折。

本研究結論符合研究目的:1、7-ELEVEN贊助交換資源之外,並且在「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內傳達LOHAS觀念。2、7-ELEVEN贊助「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可累積企業品牌正面形象,創造領導形象。3、7-ELEVEN透過一致性的訊息傳播,以及三階段整合行銷策略,透過「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達成LOHAS觀念的深度溝通。4、趨勢潮流的操作,可整合商品資源,達到商業規模經濟的效果。5、以在途媒體當做整合行銷傳播的工具將越來越普遍。能在消費趨勢改變的時代,提供企業在操作贊助相關整合行銷傳播模式之參考。zh_TW

整合行銷傳播; 企業贊助; 事件行銷; AIS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