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角色扮演的反叛:以消費與性別為例

The resistance of Cosplay: from the aspects of consumption and gender

本文首先介紹Cosplay角色扮演的背景與歷史沿革,接著以參與觀察的所得為基礎,提出兩個研究問題。第一個研究問題是,在Cosplay活動漸往商業化發展的趨勢下,該場域內的動漫迷處在消費與抗拒之間的尷尬位置,他們是否能抵抗商業化的全面收編企圖,又是以何種方式抵抗?第二個研究問題為,在Cosplay場域內,性別與服裝間的所謂合法對應看似不成立;也就是在Cosplay中,生理性別未必要呼應社會所認定之應有裝束,這種性別疆界的暫時打破是以何種方式在何種條件下得以成立?這兩個研究問題的軸心被置放在「踰越」之上,探求在Cosplay中反叛性是否存在。以踰越為發問起點,本研究試圖探討Cosplay角色扮演這項活動,是否具有抵抗消費,以及反叛現行性別疆界的潛力。

在分別回顧與消費和性別相關的文獻後,本研究採行深度訪談法和參與觀察法,進行為期一年一個月的田野研究,並在整理田野資料後,讓所得發現與文獻對話,在詳實紀錄田野發現的同時超越文獻,處理過往文獻未能回答的田野現象。

研究結果發現,在商業體制赤裸裸的收編企圖下,角色扮演者們的確無法完全避免消費,但這不代表角色扮演這項活動是純然的消費。本研究分別檢視角色扮演者參加活動,與角色扮演者本身實踐兩個部分,著重在整個角色扮演的「過程」並加以論證,發現消費乃是其執行生產的一個難以避免之手段。消費之後,角色扮演者施展巧妙的戰術與挪用的藝術,挪用不只呈現在有形的準備層面上,甚至在抽象的氣質揣摩上,這些都是其生產力的展現。

在跨越性別疆界的部份,角色扮演亦有顛覆固著性別疆界的潛力。在Cosplay場域內,性別疆界的踰越僅在特定場合與特定時刻下得以成立,透過將霸權文化中暢行的規則挪為己用來達成目的。即便性別疆界的搖擺或模糊只在活動間成立,潛在的踰越特質卻是無法否認的;儘管性別疆界難以根本地消除,Cosplay依舊透露出試圖改變的力量。zh_TW

Cosplay角色扮演; 消費; 性別; 性別疆界; 戰略; 戰術; 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