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0363
題名: 外部技術成為A銀行核心能耐之專案研究
作者: 陳勝宜
貢獻者: 李仁芳
none
陳勝宜
關鍵詞: 核心能耐
知識創新之泉
五力分析
組織動態能耐
Nonaka的知識創造模式
知識螺旋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1-Sep-2009
摘要: 21世紀的世界裡,大量利用知識經濟的創新加上資訊網路的日新月異,使市場加快建立更具效率化的商業模式、平台和電子交易。金融業也不例外的在各相關領域裡依賴科技技術的創新,增加金融服務業的效率及競爭力。尤其,繼民國九十年七月通過的「金融控股公司法」的法令開放後,結合國內金融相關產業的金融控股公司紛紛掛牌上市,每家金控都積極努力在找尋新的藍海策略與建立不同的商業模式與提供跨國金融服務平台,以期在這一場激烈的合併戰役中勝出。在複雜的融資交易或是投資服務活動後面,金融業面對的是如何客制化和建立屬於自己企業專屬的金融服務平台,不僅僅是在金融專業形象建立或是產品服務的多樣化,更用以滿足各層次的客戶需求、加快交易服務和在市場上擁有獨樹一格的企業核心能耐。筆者深信,在未來新金融商品發行的速度上每家金控大都不至於有太大的落差,但唯獨在資訊平台的競爭距離上卻是可以拉大的。這裡面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1. 資訊平台的建置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財務資源、知識的投入整合並且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2. 金融商品的know-how可藉由資訊整合後更加系統化並在使用上更具效率性,3.建置兩岸三地或全球性的平台服務將是必須,因為在產業競爭全球化趨勢之下,客戶更需要的是跨疆界的金融服務。\r\n本研究乃以A銀行金融產品開發部門PM參與導入外部技術的過程中,探討外部新技術及工具是否能成為銀行核心能耐一環。並發現此次外部技術已結合經內化過程的金融商品的know-how及業務規劃的執行方向的外化過程;並且經由此專案的執行,打破過去因組織界線而從未整合過的產品風險屬性共識,這也是在專案在執行之初並未預期到的回饋價值。所以從專案的執行過程,我們瞭解到執行專案的成員雖然包含公司各不同的部門,但唯有放棄原來組織的包袱,並極力尋求共識一起解決問題,才能在專案上取的極具價值的內化經驗與知識。
第一章 緒論 1\r\n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研究動機 1\r\n第二節 研究目的 4\r\n第二章 文獻回顧 5\r\n第一節 知識創新之泉 5\r\n第二節 五力分析 13\r\n第三節 組織動態能耐 16\r\n第四節 Nonaka的知識創造模式與創新五階段 19\r\n第三章 研究方法 23\r\n第一節 研究範圍 23\r\n第二節 研究架構 24\r\n第四章 個案研究 26\r\n第一節 產業環境與競爭分析 26\r\n第二節 專案導入過程的執行與整合 41\r\n第三節 FPS專案與組織動態能耐的觀察 75\r\n第四節 專案導入與知識螺旋形成 87\r\n第五節 專案導入之成效評估 91\r\n第五章 結論與研究建議 96\r\n第一節 研究結論 96\r\n第二節 金融服務業與製造業技術引進之比較 99\r\n第三節 研究建議 102\r\n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1. 王美音譯 (1998), Dorothy Leonard – Barton著,《知識創新之泉》,遠流,台北。
2. 顧淑馨譯 (1996), Gary Hamel著,《競爭大未來》,智庫文化,台北。
3. 周旭華 譯﹝1998﹞,波特 著,《競爭策略》,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台北。
4. 楊子江、王美音譯 (1997), Ikujiro Nonaka. Hirotaka Takeuchi著,《創新求勝:智價企業論》,遠流,台北。
5. 賴義龍(1999),「台灣軟體產業技術知識網路和組織動態能耐研究:以趨勢科技公司為例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論文。
6. 呂克毅(2004),「金控變革對金融軟體A公司經營模式創新暨專案研究」,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論文。
7. 陳毓潔(2004),「創新複雜性應用軟體之契約流程研究:交易成本觀點」,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論文。
8. 鍾日迪(2001),「金融資訊科技對銀行經營之影響:以世華銀行為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班學位論文。
9. 連麗文(2000),「消費金融產品創新知識管理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學位論文。
10. 陳鴻基(1997),「台灣半導體晶片製造產業技術創新過程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11. 鄒孟文(1997),「外人直接投資對台灣製造業技術引進效果之實證」,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三期】。
投影片資料
1. 李進生教授(2002),「風險值之數理基礎」、「風險值在金融業之應用」。
英文文獻
1. Nonaka, Ikujiro & Takeuchi, Hirotaka (1995),
The Knowledge-Creating Company: How Japanese Companies Create the Dynamics of Innov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2. Leonard-Barton, Dorothy, & Leonard, Dorothy(1995), Wellsprings of Knowledg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Boston
3. Achim Walter, Thilo A. Muller,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Vol. 32, No. 1-8,2003
4. Bachelder, David W., Matching Product features with Customers needs, Bank Marketing 22(3),pp.33-36,1990
5. Steve Collins, Predictive Model, Bank Marketing July/August, pp.24-26,20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92932916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293291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