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於新產品開發活動之整合研究

關鍵詞: 工業設計 部門整合 新產品開發

摘要: 隨著市場與競爭版圖全球化,以及產業競爭激烈等因素,產品生命週期快速縮短,產品也逐漸朝向大眾化及標準化發展,導致全球資訊電子製造業快速走入微利時代;有鑑於此,國內外企業紛紛以建立「設計力」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之差異化策略,而過去一向依賴代工為獲利來源之台灣廠商,更因面臨跳脫代工升級之需求,近年也積極投入資源來發展工業設計能力。

然而,工業設計要能將設計美感發揮在最後的產品中,必須要靠與其他部門間的合作、工作整合才能達成;故本研究意欲透過個案研究法,對台灣積極投入工業設計廠商進行訪談與分析,深入瞭解其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在新產品開發活動之實際整合情形,並探討哪些因素會對其部門整合情形產生影響,來進行工業設計與組織內其他部門整合之探討研究,期能供未來其他欲積極強化工業設計能力之企業作為管理上之參考。

本研究先經由文獻探討,找出一般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影響部門整合之因素,再透過訪談,瞭解組織各項因素表現以及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之整合活動;最後分析個案公司中,部門整合因素在實務上如何影響整合情形。

本研究發現如下:

1.高階管理者的態度影響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的整合情形。在新產品開發過程中,高階管理者處理部門整合問題的態度較為中立時,部門整合情形較佳;而當高階管理者的態度偏向支持某一特定部門時,易造成部門間成員的合作滿意度降低。

2.組織內的部門關係會影響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的整合情形。當其他部門對產品設計的決策影響力過高或過低時,會造成整合不緊密,決策影響力適中則會有較佳之整合表現。

3.部門間人員差異不是造成工業設計與其他部門整合情形的關鍵因子。而在新產品開發專案中,保持各部門成員之差異性,能為團隊帶來較高之創意表現。

4.新產品開發過程中與工業設計部門進行整合活動的主要為PM及機構部門。在新產品開發前端,PM與工業設計部門互動密切,新產品開發後端,則以機構部門與工業設計部門合作較為密切。

5.新產品開發專案中,PM對於工業設計部門人員並無績效評定之權,工業設計人員績效制度也無採用專案共同績效制度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