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私部門的早期市場接受者對於LED創新決策過程比較

關鍵詞: 創新擴散 創新決策過程; 跨越鴻溝; LED

摘要: LED於最近數十年內之技術發展腳步驚人,且其應用領域也十分廣泛,近年內其在發光效率上更有重大的突破,因此早已被視為是21世界的光源了。台灣的LED產業目前的產量高居世界第一,而產值則為世界第二,在高科技產品的擴散當中早期市場的接受與否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唯有成功的跨越此「鴻溝」才能順利的擴散成功,而LED全面應用於交通號誌燈與筆記型電腦之背光源已是指日可待的事實,其背後的創新擴散軌跡是值得研究。因此,本研究希望能透過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公會、臺北市交工處、華碩、宏碁等四個台灣最早採用LED的的公私部門之創新決策過程,瞭解早期市場接受者在LED這項新科技被採用的決策過程為何。

而根據文獻得知這兩種應用被執行的時間相差了大約十年之久,所以希望能瞭解為何這當中的時間相差如此之久,而當公私部門開始採用時,其創新擴散是否有不連續之地方,以及在整個創新決策過程當中,公私部門之間的異同為何。本研究之研究問題如下:1. 為何LED在應用於交通號誌燈與筆記型電腦背光源之時間點相差約十年之久?2. 在LED的創新擴散中是否有不連續的情況發生於技術狂熱者與高瞻遠矚者之間? 3. 公私部門的早期市場接受者在創新決策過程中各階段的異同為何?

最後,本研究得到的結論為:1. 同一創新技術應用於不同產品或方向上時會受到技術的成熟度之差異而有採用時間的先後順序;此外,公部門的早期市場接受者較不在乎成本上的差異,只要創新在使用上符合其需求,自然可以透過募款或編列預算等方式開始執行,無私部門盈虧之壓力。2. 鴻溝不一定只存在高瞻遠矚者與早期大眾之間,台灣的LED交通號誌燈之技術狂熱者與高瞻遠矚者間存在著長達五年的裂口,且透過上層的統一執行可以縮短鴻溝的時間。 3. 整體來說,公部門比私部門更因為缺乏技術背景之人才,而使其在決策過程中遇到較多的問題與困難,然若單就同一類別的部門之技術狂熱者與高瞻遠矚者來相比的話,前者符合Moore所言之特性,技術狂熱者是一群較有遠景與熱情的使用單位,他們面對不確定性時擁有較大的勇氣去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