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129
題名: 以壽險業務員為核心之知識管理系統架構之研究
作者: 胡志鏗
貢獻者: 周宣光
胡志鏗
關鍵詞: 知識管理
人壽保險
知識管理系統架構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近幾年來,知識管理已成為一個與企業競爭力有著密切相關的議題,由於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唯有透過不斷蓄積、分享知識以及創造知識,才能讓企業本身更有競爭力,也才能夠不斷的成長下去,雖然在組織中實行知識管理,不能在短期內快速的帶來效益,但以長期來看卻可以讓企業走的更穩健。\r\n\r\n  人壽保險產業在現今的台灣,已經是個成熟的產業,2003年保費收入高達1.1兆元,平均每人投保率更高達158%,買人壽保險可說是一項全民運動了。而人壽保險業在所有通路中最重要的通路為業務員,也是人壽保險產業接觸客戶的第一線,業務員的素質也是影響客戶服務品質以及銷售績效的最主要因素。\r\n  \r\n  本研究採用探索性研究的方式,對於人壽保險產業業務員進行訪談,瞭解其知識管理需求,並且對於人壽保險產業進行分析及知識管理相關文獻探討,提出一個知識管理系統的建議架構,以及之後建置知識管理系統時所需要考量的構面。\r\n \r\n  本研究提出之知識管理系統架構之功能有:我的個人秘書、我的保險新知、我的e-Learning、保險分析工具、疑難雜症解答區、互動討論分享區、我的CRM等。\r\n\r\n  而導入知識管理系統架構時建議所需考量的構面有:管理面、組織面、知識面和科技面等。\r\n\r\n關鍵字:知識管理、人壽保險、知識管理系統架構
參考文獻: 英文部分:
1. Beckman,T.”A Methodology for Knowledge Management”,Proceeding of the IASTE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I and Sort Computing,1997
2. Davenport,T.and Prusak,L.”Working Knowledge:How Organization Manage What They Know”,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1998.
3. Delong,D.W. and Fahey,L.,”Diagnosing Cultural Barriers to Knowledge Management”,The Acadamy of Management Executive,2000.
4. Earl,M.J.”Knowledge as Strategy:Reflections on Skandia International and Shorko Films Knowledge in Organization”,Boston:Oxford,1997.
5. Hellund,G.”A Mode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The N-form Corporation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15),1994.
6. Knapp, E. M., Coopers & Lybrand. “ Knowledge Management”, Business & Economic Review, 1998.
7. Macintoch,A.,”Position Paper on Knowledge Asset Management”,AI Application Institute,University of Edinburgh,1996.
8. Nonaka,I.”A Dynamic Theory of 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creation”,Organization Science(5:1),1994.
9. Nonaka,I.and Takeuchi,H.”The Knowledge-Creating Company”,Oxford University,1995.
10. O’Dell,C.S.,Essaides,N.,Jackson,C.,and Grayson,Jr.,”If Only We Know What We Know:The Transfer of Internal Knowledge and Best Practice”,New York:Free Press,1998.
11. Polanyi,M.,”The Tacit Dimension”,New York:M.E.Sharp  
  Inc.,1967.
12. Stewart,T.A.,”Intellectual capital:The new Wealth of Organizations”,Bantam Doubleday Dell Publishing Group,Inc,1997.
13. Tiwana,A., ”Intergrating Knowledge on the web”, IEEE Internet Computing, 2001.
14. Wiig,K.,”Knowledge Management:Where Did It Come From and Where Will It Go?”,Expert System with Applications,1997.
中文部份:
1. 尤克強、鮑惟豪,「企業e化之競爭優勢:從資料到知識,從處理到創新」,第九屆產業管理研討會論文集,2001。
2. 李雪雯,「建構媒體知識管理架構之研究-以平面媒體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2004。
3. 辛弦璋,「我國人壽保險行銷通路與其效果之研究」,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4. 吳思華,「知識資本在台灣」,遠流文化,2000。
5. 吳清山,「知識管理與學校效能」,知識管理與教育革新發展研討會會議手冊,2001。
6. 林東清,「知識管理」,智勝文化,2003。
7. 林淳一,「建立知識管理知識庫以提昇企業競爭力之研究」,大葉大學碩士論文,1999。
8. 林澄貴,「知識管理、工程專業人員核心能力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以中鋼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2001。
9. 周采芳,「顧問業知識管理系統架構之研究」,大葉大學碩士論文,2000。
10. 財政部保險司,「民國九十二年保險年報」,2004。
11. 侯望倫,「組織知識管理整合架構設計與探討-資訊軟體業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博士論文,2002。
12. 馬曉雲,「新經濟的運籌管理:知識管理」,中國生產力中心,2001。
13. 許史金譯,Artho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著,「知識管理推行實務」,商周出版,2001。
14. 梁正德,「淺談投資型保險商品之資訊揭露與業務員資格之規範」,中華民國人壽保險管理學會,2001。
15. 陳文賢,「資訊管理」,東華書局,2002。
16. 陳琇玲、袁世珮譯,Robert H. Buckman著。「啟動你的KM引擎」,麥格羅希爾,2005。
17. 張玉文、林佳蓉、林季蓉譯,Peter Drucker等著。「知識工作者必備手冊I:如何做好知識管理」,天下遠見,2001。
18. 葉亭妤,「光建立KM平臺還不夠」能力雜誌,第574期,2003。
19. 劉京偉譯,Artho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著,「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商周出版,2001。
20. 顏嘉惠,「運用資訊科技導入企業知識管理之探討」,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9卷第2期。
21. 韓彩鳳,「組織導入知識管理機制之設計與應用」,淡江大學碩士論文,2002。
22. Artho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著(劉京偉譯),「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商周出版社,2001。
23. Bates,B.著(樂為良譯),「數位神經系統」,商周出版,1999。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92356031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356031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