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作業策略導引保險網路服務下,進行企業流程再造之研究—以某壽險公司核保流程為例

關鍵詞: 企業資訊化 企業流程再造; 作業策略

摘要: 為能大幅提升營運效率以及推出高效率之網路服務,企業資訊化已是必然趨勢;然而,企業資訊化的努力,卻未必能帶給企業有效與明顯的績效提升;其中主要原因,乃未能考量流程的改變,僅將過時的人工作業改以電子化進行,以致影響成效,這也造成企業流程再造的風潮;然而企業流程再造需要新思維方式以及不同的組織原則,所耗資源非一般企業專案可比擬,企業必須有強烈的執行動力以及明確的目標方能順利進行企業流程再造。

本研究以個案公司作為人壽產業以及資訊化落後者進行個案分析,從個案公司之市場定位以及營運資源分析切入,探討兩者之差距後擬定績效目標以及作業策略,並探討個案公司如何依據所擬定之作業策略以及績效目標設計新網路服務規格以及進行企業流程再造。

研究結果顯示,個案公司應以推出高品質與快速度之保戶服務作為績效目標,並以推出高效率保險網路服務以及進行企業流程再造為作業策略,後續依據作業策略設定保險網路服務規格以及產生企業流程再造之必須,並依據績效目標設定企業流程再造的改善目標、分析重點、關鍵成功因素以及關鍵績效指標,各項環節自上而下互相契合,確保個案公司企業流程再造以及後續資訊化績效衡量與企業績效目標的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