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ll and White模型下利率連動債券與股權連動債券之評價與分析

本篇論文分別研究可買回利率連動債券和股權連動債券。利率連動債券的研究方法是利用數值解和封閉解(不考慮買回條款)來計算產品價值。數值解的求算方式利用Hull and White模型建構利率三元樹,首先利用 建構出第一階段利率樹,再加入 建構出符合市場上利率期間結構的利率樹,求出利率樹上每個節點的六個月LIBOR利率並利用MATLAB計算出產品真正價值。封閉解的求算方式是把產品拆解為零息債券加上利率數據選擇權,並利用Hull and White零息債券選擇權公式求出產品封閉解。股權連動債券利用Martingale推導出封閉解,再利用R求出真正的價值。

在計算出其真正的產品價值之後,分別針對上述三個商品做敏感度分析,模擬出當經濟環境改變時,對產品價值的影響,之後並針對券商的發行利潤及發行後的避險方法做探討,最後對投資人類型及投資策略作分析。zh_TW

利率連動債券; 股權連動債券; 區間債券; 利率; 高收益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