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395
題名: 俄羅斯官僚體制研究—由葉爾欽到普欽
作者: 楊恆捷
貢獻者: 郭武平
楊恆捷
關鍵詞: 官僚政治
國家服務
國家官僚
公務人員
bureaucracy
state service
state bureaucracy
civil service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在經歷了長時間俄國的官僚體制演進歷程,俄國由原先俄帝國「官階表」(Table of Ranks),到蘇聯時期產生了所謂的「職官名錄制」的體制,這龐大的官僚傳統,經過逐漸演化,衍生出了貪污、效率緩慢、特權制、為特定國家組織服務的「恩庇侍從」的脈絡。一九九一年解體後,葉爾欽繼承了蘇聯這龐大的官僚,而且其規模還逐年增加,但效率卻沒有明顯的上升,反而在國家公務人員體系內部產生了嚴重的性別、教育、以及工作年資上退化的情形;葉爾欽看到了,設立了「國家公務人員部」(Roskadry) 、「俄羅斯國家公務人員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tate Service, RAGS)等一連串的機關,並通過「俄羅斯聯邦公務人員原則法」(Fundamentals of State Service)等,想要解決這種情形;但這段時間的地方、中央衝突,解體初期俄羅斯未完善的法律、官僚貪腐集團的阻礙,加上葉爾欽健康上、政權上的不穩定,使得他的改革沒有多大的成效。\r\n\r\n兩千年總統大選後,俄羅斯的公務人員改革再度透過四份文件展開:「俄羅斯聯邦國家公務人員制度改革構想」(The Conception of the State Service System Reform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俄羅斯聯邦國家公務人員體制」(About the System of State Servi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俄羅斯聯邦公務人員體制」(About the Civil Servi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俄羅斯聯邦國家公務人員改革計畫」(State Service Reform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二零零三~二零零五年的改革計畫。\r\n\r\n以上四份文件,加上普欽上任後,逐漸中央集權,收回其權力,並打擊寡頭,使得俄羅斯的公務人員的人才教育、與培訓制度地逐漸上了軌道,並確立了公民公平進入公職體系、軍事和法律執行領域的職員加入公務體系的三種類劃分方法、層級劃分,加上競爭性的升遷、和職業性任用的「功績制」到此逐漸地成熟,根除腐敗公務人員的決心,可以看出俄國的確做了很大幅度的進步。然而,俄羅斯的公務人員在薪水、社會地位仍嫌低下,使得俄國的公職體系沒有開放改革後的私有部門、私人企業等的吸引力,而其公務人員在職業資格上,仍是需要改進的地方,作者認為俄羅斯的官僚政治改革,並不會在短時間之內成功,除非改革能由俄羅斯大眾的基本社會意識型態轉變下手,由基礎的意識形態、社會觀感下手,加上改善上述官僚利益的阻礙、公務人員的薪水、職業任用程度等問題,俄羅斯的公務人員才能享受更高的社會地位,更符合韋伯的官僚效率,使得俄羅斯國家機器運轉地更順,更有效率。
參考文獻: 中文資料
專書:
1. 范建中,《當代俄羅斯:政治發展進程與對外戰略選擇》,北京:時事出版社,2004年。
2. 馮紹雷、相藍欣主編,《轉型理論與俄羅斯政治改革》,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3. 彭懷恩主編、張明貴 譯,《俄國政治體系》,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2001年。
4. 葉自成著、李炳南主編,《俄羅斯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
5. 鍾宜興,《俄羅斯教育研究》,高雄:高雄復文,2001年。
6. 馬丁.阿爾布羅 著,閻布克 譯,《官僚制》,北京:知識出版社,1990年。
7. (英)卡瑟琳‧丹克斯 著,歐陽景根 譯,《轉型中的俄羅斯政治與社會》,北京:華夏出版社,2003年。
8. Barrington Moore Jr.著,陳伯莊 譯,《蘇聯政治》,香港:今日世界社,1955年。
期刊論文:
1. 田兆陽,「俄羅斯國家公務員培訓一瞥」,中國公務員(北京),第3期,1998。
2. 李永全,「俄羅斯政治權力與資本權力關係淺析」,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北京),第4期,2006。
3. 范軍,「民主的倒退?—普欽與新ㄧ輪國家體制改革」,俄羅斯研究(上海),第1期,2005。
4. 范建中,「俄羅斯官僚資本集團透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北京),第1期,2001。
5. 洪兆福,「蘇聯官僚問題研究」,私立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台北),1994。
6. 徐恕,「獨聯體國家中的官僚階級」,俄羅斯研究(上海),第3期,1999。
7. 陳立宗,「戈爾巴喬夫、葉爾欽、普京政治改革的比較」,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台北),2004。
8. 陳厚文,「蘇聯『職官名錄』制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台北),1999。
9. 馮玉軍,「俄羅斯的社會轉型:矛盾與問題」,現代國際關係(北京),第3期,2005。
10. 馮佩成,「俄羅斯的影子經濟與腐敗」,俄羅斯研究(上海),第1期,2004。
11. 解建群,「腐敗的一般規律與俄羅斯腐敗的特殊性」,國外理論動態(北京),第2期,2002。
12. 董曉陽,「俄羅斯官僚資產階級是如何形成的」,東歐中亞研究(北京),第6期,1998。
13. 趙永行,「蘇俄時期反對官僚體制的幾點啟示」,绵陽師專學報(四川),第16卷第2期,1997。
14. 潘德禮,「淺析俄羅斯的政治發展及其前景」,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北京),第1期,2006。
15. 蔡國裕,「托洛斯基論蘇聯的官僚階層與官僚主義」,共產黨問題研究(台北),第8卷第4期,1987。
16. 蔡國裕,「從馬林科夫的『政治報告』看蘇聯的官僚主義問題」,共產黨問題研究(台北),第8卷第5期,1987。
17. 謝慶奎,「論政府發展的目標與途徑」,新視野,第4期,2002。
18. A.貝科夫斯基,「私有化:經濟的利益還是『官僚』的利益」,社會與經濟(俄國),第3期,1993。
英文資料
專書:
1. DeBardeleben, Joan, Russian Politics in Transition (Boston: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1997).
2. Herspring, Dale R. edited, Putin’s Russia (United States: Rowman and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2005).
3. Lewin, Moshe, The Soviet Century (London:Verso, 2005).
4. Nogee, Joseph L. edited, Soviet Politics-Russia after Brezhnev (New York:Praeger Publishers, 1985).
5. Remington, Thomas F., Politics In Russia (United States:The Longman Series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1999).
6. Sakwa, Richard, Russian Politics and Society (New York:Routledge, 2002).
7. White, Stephen, Gitelman, Zvi, and Sakwa, Richard edited, Developments in Russian Politics 6 (United States: Duke university, 2005).
期刊論文:
1. Baev, Pavel K., “The Evolution of Putin’ s Regime,” Problems of Post-Communism, vol.51, no.6, 2004.
2. Brym, Robert J. and Gimpelson, Vladimir, “The Size, Composition, and Dynamics of the Russian State Bureaucracy in the 1990s,” Slavic Review, vol.63, no.1, 2004.
3. Barabashev, Alexei and Straussman, Jeffrey D, “Public Service Reform in Russia, 1991-2006,”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67, no.3, 2007.
4. Huskey, Eugene and Obolonsky, Alexander, “The Struggle to Reform Russia’ s Bureacracy,”Problems of Post-Communism, vol.50, no.4, 2003.
5. Huskey, Eugene, “Nomenklatura Lite? The Cadres Reserve in Russian Public Administration,” Problems of Post-Communism, vol.51, no.2, 2004.
6. Huskey, Eugene, “From Higher Party Schools to Academies of State Service: The Marketization of Bureaucratic Training in Russia,” Slavic Review, vol.63, no.2, 2004.
7. Karatnycky, Adrian, “Jobs for the Boys: Putin’ s New Militocracy,” Wall Street Journal , 2003.
8. Kryshtanovskaya, Olga, “Putin’ s Regime: A Liberal Militocracy?” Pro et Contra 7, no. 4 , 2002.
9. Marvin, F.Olsen, “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National Political Development,”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vol. 33, no.5, 2002.
10. Reddaeay, Peter, “Is Putin’ s Power More Formal Than Real?” Post-Soviet Affairs, vol.18, no.1, 2002.
俄文資料:
專書:
1. М.А.Лапина, Современная реформа системы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 (Москва:центр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гуманитарн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2007).
2. Н.А.Сахаров, Институт президентства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м мире (Москва: Юридическ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 1994 ).
3. Сборник Составитель Никита Гараджа., Суверенитет (Москва:Европа, 2006 ).
4. Оболонс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Драма российской политической истории:система против личности (Москва: Институт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и права РАН, 1994 ).
5. Оболонс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служба: комплексный подход (Москва: Дело, 2000).
6. Оболонс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Бюрократия для ХХI века? Модели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лужбы: Россия, США, Англия, Австралия (Москва: Дело, 2002).
7. Оболонс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На государевой службе: бюрократия в старой и новой России: Очерк (Москва: Институт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и права РАН, 2006 ).
報紙:
1. Офитова Светлана,“Полпредам разрешили \"взять\" кассу. Однако приоритетные задачи наместников - это земельная и судебная реформы” Независимая газета (April 23, 2003).
網路資料:
1. 周尹,教育研究法講座—「歷史研究法」:http://www.1493.com.tw/upfiles/skill01101373983.pdf,2008年6月20日。
2. 中國經濟網:各國元首薪資知多少:http://big5.ce.cn/culture/anecdote/200707/05/t20070705_12068085.shtml,2007年7月5日。
3. 維基百科:馬克思.韋伯: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9%AC%E5%85%8B%E6%96%AF%C2%B7%E9%9F%A6%E4%BC%AF&variant=zh-tw (May 1, 2008).
4. Kotchegura Alexander P., “The Russia Civil Service Legitimacy And Performance,” A study presented to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ivil Service System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Bloomington (Indiana, USA) 5-8 April, 1997︰
http://www.indiana.edu/~csrc/csrc.html (December 16, 2007).
5. Konov Alexey, “Working Group on Public Sector Quality Public Service and Administrative Reforms in Russia (parts F, L, M of the Country Profile),” (Moscow, Russian Federation):http://unpan1.un.org/intradoc/groups/public/documents/NISPAcee/UNPAN025557.pdf (April 23, 200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俄羅斯研究所
94263001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4263001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