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459
題名: 中國救樓政策之研究
China real estate policy under financial crisis
作者: 彭千瑛
Peng, Qian Ying
貢獻者: 康榮寶
彭千瑛
Peng, Qian Ying
關鍵詞: 房地產市場
救樓政策
住房保障
經濟適用房
廉租房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近年來,中國房地產的價格持續飆漲,造成房價收入比差距日漸拉大。這讓以中低收入為主體的中國,大部分的人民負擔不起高額的房價。有許多原因推升了房地產價格,除了國內外游資外,地方政府、房地產開發商都是高房價的幕後推手,造成了房地產供需結構嚴重的不平衡,這是政府極需解決的大難題。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產生大幅度的波動,在此震盪下,政府正好有了為房地產市場重新整頓的契機,因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救樓政策。 \r\n\r\n本文第一部分先介紹房地產市場的概念及作用,再來簡單回顧與房地產相關的宏觀調控政策。第二部分探討了中國房地產市場現存的主要問題。而最後一部分是研究中國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所推出的四兆擴大內需新政,其中主要焦點是針對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部分,目的是希望透過檢視政府出台的救樓政策,剖析對房地產業的影響,並探討政策落實執行的問題,最後對此提出合理化建議。
參考文獻: 中文書目
中國產業地圖編委會、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上海居易房地產研究院,中國房地產產業地圖2008-2009(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吳敬璉,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2005年)。
決策資源房地產研究中心,中國房地產融資通道(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6年)。
苗普平,現代房地產投資管理,(中國經濟出版社,2005年)。
張榮豐,中國宏觀調控之研究-從市場機能及所有制與政策工具角度探討(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5年)。
陳佳貴、劉樹成、汪同三,2008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
陳佳貴主編,2007年:中國經濟形式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董輔礽,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史:下卷(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99年)。
劉振彪,國家宏觀調控演變(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
劉樹成,經濟週期與宏觀調控(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
蔡昉、林毅夫,中國經濟(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3年)。
羅龍昌,房地產業宏觀管理,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9。
鐘陽勝,追趕型經濟增長理論與實踐,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頁45-46。
中文期刊和論文
王洋,「房地產調控的宏觀視角——基于與宏觀經濟關系的分析」,上海經濟研究,2005年10期。
朱紅軍、楊易,「淺議我國廉租房制度」,體制改革,2007。
李豔雙,房地產業與國民經濟協調發展研究,天津大學,博士論文,2003。
姚霞(2006),論政府對房地產價格的宏觀調控,華中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宮玉泉,「土地供應政策與房地產市場」,宏觀經濟研究,2005年第7期。
師欣、徐楠,「廉租房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南方週末,2005。
袁征,「我國房地產業與GDP影響因素研究」,合作經濟與科技,2009,總364期,頁19~20。
袁春蘭,「宏觀調控政策對房價的影響」,寧夏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28卷,2006年第2期。
婁文龍、張燕、高慧,「畸高房價的根源:房地產市場和政府雙重失靈」,商場現代化,2007年6月,總第507期,頁191。
張英佩,「我國房地產業宏觀調控存在問題及政策建議」,東北財經大學學報,2006年1月。
張錦歌,政府對房地產市場宏觀調控的研究,碩士論文,西北大學,2008。
曾永霖(2008),宏觀調控下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價格研究,北京交通大學,碩士論文。
楊紅旭,「中國住宅市場是怎麼供求失衡的」,總第30期,2007年6月,頁30~31。
賈懷東,「經濟陰霾下的房地產調控」,中國外資,2009第2期。
劉小平,「北京經濟適用房供給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經濟師,2009年1月。
歐陽東,「讓窮人有房住-城鎮最低收家庭住房保障探析」,城鄉建設者,2004。
韓冬梅,論我國住房保障的進入與退出機制,華中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8。
韓雪(2008),對我國房地產宏觀開發調控的研究,山東大學,碩士論文。
魏雅華,「中國樓市拯救行動」,國土資源,2008年11月號,頁47~49。
英文期刊
Petepan,M.J.,1996,“Explaining Intermetropolitan Variation in Housing Prices,Rents and Land Prices,”Real Estate Economic, Vol.24.p219~245.
Quigley,J.M.,1999,“Real Estate Price and Economic Cycles,”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Review,Vol.2.p1~20.
Seko,M.,2003,“Housing Prices and Economic Cycl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ousing Market and the Macro Economy:the nexus held in Hong Kong,China,July 25~26.
網站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
中國人民銀行 (http://www.pbc.gov.cn/)
中國財經報 (http://www.cfen.cn/)
中國國家統計局 (http://www.stats.gov.cn/)
中國國務院 (http://www.gov.cn/)
中國雅虎財經網 (http://finance.cn.yahoo.com/)
中國經濟網 (http://big5.ce.cn/)
中國網 (http://www.china.com.cn/)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http://www.mof.gov.cn/mof/)
全景網 (http://www.p5w.net/)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
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big5/index.asp)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網(http://218.246.21.135:81/gate/big5/www.drcnet.com.cn/DRCNet.Channel.Web/)
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
搜狐新聞 (http://www.sohu.com/)
新浪財經網 (http://finance.sina.com.cn/)
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6260011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6001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