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504
題名: P-3C機與台海防衛
作者: 江定慧
貢獻者: 李明
江定慧
關鍵詞: P-3C反潛機
台海防衛
制海作戰
反潛作戰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一、台海和平穩定,是國人共同的期望,而維持和平的方法很多,擁有堅強的國防實力,是重要的方法之一,有堅強的國防實力,才能預防或遏阻任何破壞\r\n和平穩定的舉動。\r\n二、國軍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案,係國防部於民國八十四年至八十七年間,先後向美國提出採購計畫,在美方同意供售後,國防部重新評估確認符合國軍未來\r\n建軍需求。此次預定採購的三項武器系統為愛國者三型飛彈、P-3C長程定翼反潛機、新製造的柴電潛艦。\r\n三、反潛作戰就是反潛艦作戰,潛艦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重創水面船艦。反潛作戰是立體的作戰,它是由空中、水面、水下與岸置監偵設備共同執行 的作戰,而以空中反潛作戰成效較佳。\r\n四、我國目前使用中的定翼反潛機是美製S-2T機,該型反潛機服役已逾40年, 裝備與性能均無法滿足國軍當前與未來的反潛需求。P-3C長程定翼反潛機因具備速度快、留空時間長、偵搜範圍廣與攜彈量大等優異特性,P-3C長程定翼反潛機配合基隆級艦,可大幅提升國軍三度空間聯合制海戰力。\r\n五、台海防衛作戰所需武器裝備眾多,P-3C機只其中之一,由台海防衛作戰研\r\n究,我們可以瞭解P-3C機的重要性。武器裝備採購,所需預算非常龐大,國軍武器裝備中,能兼具平戰時功能的武器僅是少數,而P-3C機是正是兼具平戰時功能的武器之一,而且也是台灣周邊海域維護工作上,正缺少的一環工具。\r\n六、我們所要購買的P-3C機並不是新的飛機,但卻是最新型別,且是美、日現\r\n役同型機種,將來作戰時有機會與美、日資料鏈結分享,P-3C機是我們反潛作戰防衛所需的武器裝備。\r\n七、潛艦是進行海上戰略封鎖的主要武器,中共對台灣的封鎖,將是以海面封鎖為第一步。中共在潛艦數量上的優勢,與我國海運線的脆弱性,構成台灣在\r\n防禦上的難題,使得我國須大幅強化潛艦與反潛作戰能力。\r\n八、依台澎防衛作戰設計需要,經多年來之作戰模擬與實兵驗證,復考量飛機必要之定期保養、維修及妥善率,共需12架P-3C機以滿足作戰需求。\r\n九、中共潛艦數量已名列世界第三(92艘),我國防部亦研判,未來台海防衛作戰中,中共將用其潛艦封鎖台灣。參照二次世界大戰戰史,英國被潛艦封鎖\r\n的戰例,我們的國際狀況與民心士氣,均不如當時的英國,中共僅使用潛艦這單一武器,就可讓我們窒息而戰敗。\r\n十、綜觀世界各國各型反潛飛機,以P-3C機最符合我國所需,而且世界上仍有\r\n16個國家,正在使用或再增購封存(或正除役)機改裝性能提昇中,為達成台海防衛作戰任務,建構P-3C長程反潛飛機部隊,以支持軍事戰略與國家戰略,這是我們正確的選擇。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政府出版品
國防部編,《九十三年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民國九十三年。
國防部編,《九十五年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民國九十五年。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東北亞海軍戰略》。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民國九十三年。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2003年日本防衛白皮書》。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民國九十四年。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近岸、近海及遠洋艦隊》。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民國九十四年年。
國防大學編,《民國九十四年戰略論壇文集》。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四年。
國防大學編,《第四屆國家安全戰略與軍事戰略論文集》。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二年。
國防大學編,《第五屆國家安全戰略與軍事戰略論文集》。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三年。
國防大學譯,《2003年美國國防報告書》。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四年。
海軍學術月刊社編,《海權之未來》。台北:海軍學術月刊社,民國八十三年。
海軍學術月刊社編,《戰爭、戰略與海權》。台北:海軍學術月刊社,民國八十三年。
海軍學術月刊社編,《戰略反潛作戰與海軍戰略》。台北:海軍學術月刊社,民國八十年。
海軍學術月刊社編,《馬漢論海軍戰略》。台北:海軍學術月刊社,民國八十七年。
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司令部編,《制海作戰》。花蓮: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司令部,民國九十二年。
(二)專書
小川和久原著,黎明文化事業譯,《深海核子冷戰》。台北:黎明文化事業,1887年。
丁渝洲等編,《臺灣安全戰略評估2005-2006》。台北:遠景基金會,2006年。
王長河,《空權百年-論台海安全》。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三年。
王蜀寧,《海戰與戰略》。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三年。
吳自立,《海軍作戰分析》。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三年。
張德方,《台海戰略安全研析》。桃園:國防大學,民國九十三年。
明天國際圖書譯,《第二次世界大戰》。台北:明天國際圖書,2005年。
李家運譯,Antony Preston原著,《潛艦》。台北:知書房,2006年。
星光出版社譯,David Mason原著,《海中之狼U艇》。台北:星光出版社,1995年。
星光出版社譯,Edwin P.Hoyt原著,《深海殺手》。台北:星光出版社,1995年。
瑞芳譯,Mark Joseph原著,《獵殺波將金號》。台北:輕舟出版社,1992年。
(三)期刊
于青雲,〈反潛作戰系列一〉。《尖端科技》,1996年10月,頁106-111。
于青雲,〈反潛作戰系列二〉。《尖端科技》,1996年11月,頁80-88。
于青雲,〈反潛作戰系列三〉。《尖端科技》,199年12月,頁81-97。
于青雲,〈反潛作戰系列四〉。《尖端科技》,1997年2月,頁76-82。
于青雲,〈反潛作戰系列六〉。《尖端科技》,1997年4月,頁81-87。
王世科,〈台灣周邊水下安全與反潛能量〉,《軍事家》。2006年2月,
頁102-109。
王世科,〈台海周邊水下安全與反潛能量〉,《軍事家》。2006年1月,頁102-109。
王世科,〈美國針對中國强化西太平洋反潛戰備〉,《軍事家》。2005年12月,頁64-70。
王清正,(美軍增强第二島鏈戰力因應台海危機),《軍事家》。2005年1月,頁8-10。
尚永强等,〈柴電潛艦絕氣推進系統探討〉,《海軍學術月刊》。民國九十四年第六期,頁73-80。
陳村錦、賀增原,〈從中共潛艦出沒西太平洋探討反潛機之需求〉,《海軍學術月刊》。2005年6月,頁20-27。
張立德,〈淺談P-3C UIII AIP反潛巡邏機〉,《尖端科技》。2005年12月,頁18-25。
廖文中,〈中共海軍積極建設海下戰場〉,《軍事家》。2006年2月,頁78-87。
楊溫利,〈冷戰時代美國海軍反潛作戰發展〉,《尖端科技》。2006年1月,頁68-81。
劉昭榮,(中台美日:不等邊四角與斜三角),《中國評論》。2005年12月,頁18-21。
羅志成,〈經濟角度思量下的軍購〉,《軍事家》。2006年3月,頁88-97。
鍾堅,〈中國潛艦部隊大揭密一〉,《尖端科技》。1996年1月,頁81-87。
鍾堅,〈中國潛艦部隊大揭密二〉,《尖端科技》。1996年2月,頁81-86。
鍾堅,〈中國潛艦部隊大揭密三〉,《尖端科技》。1996年1月,頁81-88。
鍾堅,〈專業軍購與反軍購-傲慢與偏見〉,《尖端科技》。2005年5月,頁30-39。
編輯部,〈台灣的P-3C升級選擇〉,《軍事家》。2006年3月,頁16-17。
(三)報章雜誌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全球防衛雜誌》
《軍事家雜誌》
《人民日報》
《中國國防報》
《北京青年報》
《新聞信息報》
二、外文部分
(一)政府出版品
日本防衛廳編,《海上自衛隊》。日本:防衛廳,2004年。
(二)專書
Ball, Desmond. Air Power. Australia:Pergamon-Brassey’s Defence Publishers, 1987.
Edmonds,Martin. Taiwan’s Security and Air Power. New York:Routledge Curzon, 2004.
Hayes, Peter. Space Power Interests. Boulder, CO:Westview Press, 1996.
Polmar, Norman. Cold War Submarines. Washington, D.C.:Brassey’s, Inc, 2003.
Polmar, Norman. Submarines of the Russian and Soviet Navies﹕1718-1990. Annapolis, MD:Naval Instittute Press, 1991.
Reade, David. The Age Of Orion:The Lockheed P-3 Story. Atglen, PA:Schiffer Publishing Ltd., 1998.
(二)、電子文獻
美國P-3C機訓練基地
http;//www.aimay.com/airport/KNIP
p-3 Study Cuides and Gouge
http;//www.baseops.ntt/p3/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4922014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92201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