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3C機與台海防衛

關鍵詞: P-3C反潛機 台海防衛; 制海作戰; 反潛作戰

摘要: 一、台海和平穩定,是國人共同的期望,而維持和平的方法很多,擁有堅強的國防實力,是重要的方法之一,有堅強的國防實力,才能預防或遏阻任何破壞

和平穩定的舉動。

二、國軍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案,係國防部於民國八十四年至八十七年間,先後向美國提出採購計畫,在美方同意供售後,國防部重新評估確認符合國軍未來

建軍需求。此次預定採購的三項武器系統為愛國者三型飛彈、P-3C長程定翼反潛機、新製造的柴電潛艦。

三、反潛作戰就是反潛艦作戰,潛艦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重創水面船艦。反潛作戰是立體的作戰,它是由空中、水面、水下與岸置監偵設備共同執行 的作戰,而以空中反潛作戰成效較佳。

四、我國目前使用中的定翼反潛機是美製S-2T機,該型反潛機服役已逾40年, 裝備與性能均無法滿足國軍當前與未來的反潛需求。P-3C長程定翼反潛機因具備速度快、留空時間長、偵搜範圍廣與攜彈量大等優異特性,P-3C長程定翼反潛機配合基隆級艦,可大幅提升國軍三度空間聯合制海戰力。

五、台海防衛作戰所需武器裝備眾多,P-3C機只其中之一,由台海防衛作戰研

究,我們可以瞭解P-3C機的重要性。武器裝備採購,所需預算非常龐大,國軍武器裝備中,能兼具平戰時功能的武器僅是少數,而P-3C機是正是兼具平戰時功能的武器之一,而且也是台灣周邊海域維護工作上,正缺少的一環工具。

六、我們所要購買的P-3C機並不是新的飛機,但卻是最新型別,且是美、日現

役同型機種,將來作戰時有機會與美、日資料鏈結分享,P-3C機是我們反潛作戰防衛所需的武器裝備。

七、潛艦是進行海上戰略封鎖的主要武器,中共對台灣的封鎖,將是以海面封鎖為第一步。中共在潛艦數量上的優勢,與我國海運線的脆弱性,構成台灣在

防禦上的難題,使得我國須大幅強化潛艦與反潛作戰能力。

八、依台澎防衛作戰設計需要,經多年來之作戰模擬與實兵驗證,復考量飛機必要之定期保養、維修及妥善率,共需12架P-3C機以滿足作戰需求。

九、中共潛艦數量已名列世界第三(92艘),我國防部亦研判,未來台海防衛作戰中,中共將用其潛艦封鎖台灣。參照二次世界大戰戰史,英國被潛艦封鎖

的戰例,我們的國際狀況與民心士氣,均不如當時的英國,中共僅使用潛艦這單一武器,就可讓我們窒息而戰敗。

十、綜觀世界各國各型反潛飛機,以P-3C機最符合我國所需,而且世界上仍有

16個國家,正在使用或再增購封存(或正除役)機改裝性能提昇中,為達成台海防衛作戰任務,建構P-3C長程反潛飛機部隊,以支持軍事戰略與國家戰略,這是我們正確的選擇。